微信矩阵

官方微信

扫码订阅

扫码开票

杂志内容

“乌鸦”的故事

文/李贯通


作者简介:李贯通,中国文联委员,山东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、创作室主任,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副会长。出版《洞天》《水性》《天下文章》《天缺一角》《迷蒙之季》等 14部小说集。《洞天》获第八届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,《天缺一角》获首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奖,另获各类文学奖30 多项。部分作品译成英、法、意、俄、阿拉伯等文字,在国外出版。


襄阳这座城     张玉涛摄影.jpg

襄阳这座城        摄影/张玉涛


或许是在石阶上,昂首寻觅前程征兆的徘徊中,或许是在被贬异地疲于奔命的孤愤之时,刘禹锡幸运地看到了那只腾空而起,凌厉于蓝天白云间的白色大鸟。这位被白居易尊为“诗豪”的人诗兴大发:“晴空一鹤排云上,便引诗情到碧霄。”刘禹锡认定这是一次开心之旅,他人那些多如牛毛的悲秋的诗词,统统被他捻碎甩进了江河。后来的文人墨客,远行之前,寤寐幻想的都是一只吉祥鸟的陪伴。

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个戊戌仲秋,古城襄阳依旧是万木笼翠烟,笑声逗秋雨。中巴车的门窗关闭得严丝合缝,桂花的香味还是不时地侵入车内。花香并不浓烈,只是淡淡的,隐约的,缕缕入心,譬如知己或恋人的初见,亦如我与久仰的襄阳的邂逅的瞬间。有了花香,正想着鸟语,有人喊道:“乌鸦,乌鸦!”本能地往窗外看去,缓慢退行的树上,并没看到栖居或者一匝匝绕树而飞的鸟。回首车内,看到襄阳外宣办的涂主任挥着手又一次喊叫着“乌鸦、乌鸦!”坐在前排的一个汉子扭过身来,和涂主任交谈。这个时候,我还以为汉子的真实姓名是“乌亚”或者“乌涯”,脱俗又有情趣。殊不知,“乌鸦”是他的网名,网名又渐渐升级为绰号,至于他的真名,反倒极少有人称呼了!

乌鸦中等身材,体格硬朗充满活力,微驼的背,显示出箭在弦上只待射石饮羽的态势。乌鸦面色微黑,朗目疏眉,以我这般阅人万千的老者,只需一眼,就断定这是一个坦荡忠厚、聪慧勤奋的人。于是就想到六天的襄阳之行,有了乌鸦,必定会心旷神怡。再想想刘禹锡的那只鹤,倏来倏去委实有些薄情寡义了!事实正如所料,六天的时间里,乌鸦扮演着众多的角色:领队涂主任的高参,各处景点的导游助理,就餐时的服务员,下雨时发放雨伞的迎宾先生,登山时搀扶老迈的“青年志愿者”,专业摄影师,——为了抓拍到更多更珍贵的图片,他要先行探路,也要断后收阵,无数次见他单膝跪在湿滑的地面,无数次见他斜倚危石孤枝。一个年过半百的人,似乎分身有术,前后左右,忽然而已!同行的朋友们一次次地感叹:襄阳居然有这么大的一只好乌鸦!

我喜爱“乌鸦”的称号。从幼年到老年,鸟类的故事听得最多的就是乌鸦了。乌鸦反哺并不是虚构,是传承中华孝贤文化的经典。科学家的研究证明,乌鸦具有人类之外其它动物的第一流的智商,乌鸦喝水的技巧也只是一个小小的例证。曾读过一篇纪实文章,某国的乌鸦采到坚果,等到红色交通灯亮起时把坚果放在路中央,让车轮碾碎再去吃。乌鸦是鸟中诸葛,此言不虚。至于乌鸦一夫一妻的忠诚,乌鹊通巢的宽厚,在民间传说纷纭。唐代及之前的史书,乌鸦是吉鸟的记载很多。之后,各地的认识为什么有了差异呢?原因在于乌鸦除了正常的啼叫,见到禽畜鱼虫的尸骸叫得同样卖力。一个既报喜又报忧的鸟儿何错之有?乌鸦的啼叫只为了真相,这不正是任何时代都需要大力倡导的美好品德吗?


文化襄阳.jpg

文化襄阳


对陪伴我们的这个乌鸦兴趣愈加浓郁,便有了探奇寻奥的想法。在一个风清月朗的夜晚,涂主任给我讲述了一个完整的乌鸦。乌鸦的真实名字叫周政,原本是襄阳商业系统的普通职工。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,不到而立之年的周政下岗了,一次性买断工龄的所得不到两万元,他将何去何从?最终的选择让亲朋目瞪口呆:不去外地谋生,不在本地租门头做生意。下岗后的第一件事是报名参加了襄阳新闻写作读书班。他是聪明的,清醒地认识到不论时代怎样变迁,文化都是一城一国的命脉,新闻写作则是社会的良知。二三十年来,他不改初衷,越做越投入。作为一个在野的民间的新闻人,对民生对社会感受更深刻,对体现民意民心的事件捕捉得更迅捷。他以“天下乌鸦”为昵称,可见他的单纯,也可见他的良苦用心了。襄阳的一家策划公司看中了他的执着与影响力,聘请他为该公司公众号“襄阳力量”的主编。从生活中的吃喝拉撒到大政方针,从历史积淀到当代文明,从人文生态到自然环境,“襄阳力量”弘扬的真善美的正能量,既报喜也报忧的对真相的追求,无疑是正能量中的精华。如今,他已是襄阳文化新闻界的名士了,所有的公益活动、文化活动他都踊跃参加,都会召之即来,俨然一个“及时雨”的角色。而这样的活动都是无私奉献,分文不取。他的全部收入,就是“襄阳力量”主编的报酬,除去必须上交的近两千元的养老金,所剩无几了。涂主任动情地说,和他同样是下岗工人的相濡以沫的发妻,是他的知音和坚定的支持者,戏称他是“打酱油的”。三百六十行,他偏偏独爱打“酱油”。充实就是富裕,是他不变的信条。


龙腾虎跃古隆中(涂玉国摄影).jpg

龙腾虎跃古隆中        摄影/涂玉国


“一箪食,一瓢饮,在陋巷,人不堪其忧,回也不改其乐”,不正是乌鸦的写照吗?在文化优越、经济繁荣的襄阳名城,有数不清的这样的乌鸦,在默默地劳作,以不同的方式感恩反哺,为着这里的山山水水,为着这里的父老兄弟。

襄阳多名树,树上多乌鸟,鸟身上有丰盈的羽毛,羽毛上面有闪烁的阳光,——那不仅仅是阳光,还有襄阳千年不熄的精神之光。